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邵族藥用植物誌初探
搜主題

計畫背景及預期目標

筆者的祖母是村裏的草藥師,家中會種一些常用的藥草,以因應不時之需。當我從大學畢業,所認識的植物已比她還多,不久她就撒手西歸,很後悔没有好好跟她學習,並記錄她的驗方。 

到國立自然科學館工作的主要任務是植物園建設及營運,在研究主題上選擇台灣原住民之民族植物研究。當完成植物建設,剛好遇到原民會成立要進行生物誌調查,很幸運加入台大團隊並負責植物誌的部分,因此,才有機會接觸到各族群的植物文化。在訪談阿美族耆老時,聽到土蜂窩的泥土,用來治扁桃腺發炎,居然與祖母的驗方一樣,才發現莫非祖母也具原住民的血統。 

近年來發現受訪談的耆老一一凋零,才驚覺要趕快把傳統智慧用科學的方法整理出來,留給後代子孫。因此,從各族的民族藥用植物先著手。 

1938年日本人山田金治的[藥用草根木皮──高砂族調查書第六冊]一書,記載台灣原住民族的藥用植物,每一筆驗方後,均標示所使用的族群及部落名稱,可謂台灣原住民族藥用植物的先驅。但本書並未記録到邵族、阿美族、撒奇拉雅族、噶瑪蘭族等位居平原的族群;同時把賽德克族、太魯閣族的資料列在泰雅族人,把魯凱族的資料列在排灣族中。因此,筆者撰寫原住民族藥用植物誌的順序,會以邵族為開頭。另一方面是因邵族的耆老都會講台語,筆者可以直接與耆老溝通,訪談比較容易。 

相關標籤:
延伸閱讀
2024/03/12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