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蘭嶼區
逛展區

  • 植物園/蘭嶼區
  • 作者:廖仁滄、楊宗愈(文)
達悟之島—蘭嶼區

晨曦初露,從臺灣東南邊往日出的方向望去,一個朱紅色小島浮現在波濤之上。這個島,人們把它稱為「紅頭嶼」。島上有一群人,他們自稱「達悟」(Tao),傳說自己是大森山巨石與西南方海岸竹林的後裔,在這個島上過著簡約而知足的生活。

「紅頭嶼」位在臺灣、琉球和菲律賓之間,島上植物種類非常豐富,民國35年,更因盛產蘭花而改名為「蘭嶼」。但達悟族人(註)還是沒有改變,過著以自然變化為依歸的生活。

在這個植物相顯現「交匯帶」特色的島嶼上,臺灣、琉球或菲律賓的植物都可能在此出現。物質文明與植物息息相關,蘭嶼島上特殊的生態環境及其與達悟族人日常生活間的互動,發展出獨特的植物文化。

植物園蘭嶼區呈現蘭嶼島溪谷的植物社會,許多植物中隱藏著達悟族人的生活點滴。長著板根的番龍眼是蘭嶼拼板舟的建材之一,訴說著屬於海洋的造船文化。葉背銀白的落尾麻是達悟傳統服飾的原料,傳述著達悟傳統服飾的歷史源流。蘭嶼島的棋盤腳樹林下是達悟族人的墳地,因此夜間開花的棋盤腳樹有著與惡靈信仰相關的禁忌傳說,若是將棋盤腳樹的任何一部分帶到達悟人家裡,將不受主人家的歡迎。除了棋盤腳樹,還有哪些植物背後也有傳說故事呢?請聽這群來自東南小島的植物細說從頭。

註:達悟族又稱雅美族。

蘭嶼曾經盛產的臺灣蝴蝶蘭,得過世界蘭展冠軍。
蘭嶼曾經盛產的臺灣蝴蝶蘭,得過世界蘭展冠軍。
青脆枝多見於森林邊緣,有治癌的功效。
青脆枝多見於森林邊緣,有治癌的功效。
蘭嶼蘋婆的種子可食,果實色彩鮮豔。
蘭嶼蘋婆的種子可食,果實色彩鮮豔。

涵蓋區域: 蘭嶼。

生態環境:熱帶海岸林、熱帶季風雨林。

代表植物:番龍眼、欖仁舅、臺灣蝴蝶蘭、蘭嶼新木薑子、蘭嶼肉豆蔻、蘭嶼秋海棠、青脆枝、蘭嶼麵包樹、蘭嶼蘋婆、落尾麻、蘭嶼土沈香、蘭嶼柿、金新木薑子、呂宋水錦樹、密脈赤楠、越橘葉蔓榕、紅肉橙蘭、貝木等。

課綱實質內涵
自-E-A1, 自-E-B3, 自-E-C1, 環 E1, 環 E2, 環 E3, 環 J1, 原 J11, 多 E6, 多 J5, 多 J6, 戶 E1, 戶 E3, 戶 E4, 戶 E7, 戶 J2
相關標籤:
延伸閱讀
2023/05/10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