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閱讀岩石-關於地球的知識大都從「岩石」學到
搜主題

岩石(Rock)俗稱石頭(Stone),是組成地球的主要物質,也是闡明地球40多億年演化變遷的最佳見證者。從隕石中我們可得知地球是在46億前誕生,之後一億年內形成地核(core)與原始地函(Primitive mantle),原始地函再分化為地函與地殼,形成類似現今地球的內部結構。隕石的證據剛好彌補地質年代-冥古宙(40-46億年前),地質學家尚無發現岩石的窘境。

目前發現最古老的岩石為加拿大西北方Acasta片麻岩(40億年前),太古宙的岩石較為罕見及特殊,因早期地球環境不同於現今的地球,不具有現代板塊作用,岩石類型主要有科馬提岩、TTG花崗岩等。隨著時間的推移,地球大氣層透光性逐漸增強,為海洋微生物光合作用提供有利條件,大量的二氧化碳溶于海洋中以碳酸鹽的形式附著微生物沉積下來,形成這一時期特有的疊層石。行光合作用的生物快速地增長,也使地球氧濃度慢慢增加,但一開始都是與海水中豐富的二價鐵離子進行氧化作用,形成縞狀鐵礦,目前地球上80 %以上鐵礦床,都是在晚太古代(25億年前)形成。等到地表再也沒有可以被氧化的物質後,氧氣開始釋放到空氣中,產生所謂的「大氧化事件」(Great Oxidation Event; GOE),刺激生物多樣性和厭氧生物接近滅絕,顯著改變地球上生命形式的組成。

元古宙的地球已逐漸具有規模現代板塊構造作用,羅迪尼亞超大陸約在8億年前開始裂解,部分陸地變成淺海大陸棚,行光合作用的藍綠菌大量增加,藍綠菌導致疊層石形成,促使二氧化碳濃度降低,導致地球寒冷化而溫度急速降低,開始地球長達1000萬年的雪球世界,科學上稱雪球事件。幸運的,地球能成從冰雪世界中走出,轉變為溫暖的地球,為即將到來埃迪卡拉生物群及寒武紀大爆發揭開序幕。

在一般人們眼中,岩石通常是愚鈍、遲緩的代名詞,例如描述人笨得跟石頭似的。但在地質學者的眼中,岩石卻是歷經風霜的旅者,訴說著過去所經歷炙熱、撞擊、風暴、災害等變遷。活在地球上的人們,常常忘了自己是地球體系中最年輕的子民,對於過去地球豐富演化歷史視而不見,重蹈「地球大滅絕事件」覆徹。試著關心自己生活周遭自然環境,看看每一顆石頭是不是都在闡述它自己的故事。

相關標籤:
延伸閱讀
2024/03/1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