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亮麗的寶石礦物
搜主題

寶石與生俱有美觀、稀罕和耐久的特質,過去只有達官貴人、名媛仕女才能擁有,在現今經濟繁榮的社會,人們生活水準已大大提昇,過去那遙不可及、充滿神秘色彩或迷人傳說的寶石,早已成為假日逛街唾手可得的商品。

寶石礦物從晶胞的孕育、晶體的滋長到成形,往往歷經悠久的歲月,它是大地的精華,也是大自然極為珍貴的寶藏。質地絕佳的寶石有些深藏在地底深淵、有些蟄伏在川壑之間、有些則蘊藏在崇山峻嶺之中,這些寶藏需要依靠挖寶勇士們無比的勇氣與艱辛,才能一一呈現在你我面前。而外表並不起眼的原礦或毛料,還需經過師傅們巧妙的車工切磨,配合精雕細琢的功夫,方可顯現出璀璨耀眼的光芒。

配合本館線上蒐藏庫的規劃,我們將於2016年2月以「亮麗的寶石礦物」為主題,展出珍貴的鑽石、紅寶石、藍寶石和祖母綠「四大寶石」,以及黃玉(托帕石)、海藍寶石、金綠柱石、電氣石(碧璽)、石榴子石、貴橄欖石、紫鋰輝石(孔賽石)等多種寶石。當您透過網際網路欣賞外表美艷動人的寶石原礦之餘,也可瞭解這些寶石的野外產狀,仔細觀察它們與哪些礦物共生及彼此間的依存關係,進而去探索寶石內部所蘊藏的神奇與奧秘。

相關標籤:
延伸閱讀
2024/03/10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