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戰神大兜蟲
搜主題

  • 作者:田漢陞
112年科學繪圖展 - 國小組佳作
科學圖說

用自家孵出的40隻獨角仙幼蟲換得了一對戰神大兜蟲的幼蟲,從不 到10 元硬幣大,經歷三次換土,最近一次觀察已是公蟲108克、母蟲72克,遠比10元硬幣大很多、即將佔據半個秤盤的尺寸。希望細心照料後能變成如右下圖那樣,健壯又大隻的成蟲。 

繪圖說明

參考介紹昆蟲的書、自己家的蟲的照片和實際觸摸自己的蟲,觀察以後,我選擇全部都用鉛筆畫,嘗試採取類似素描的方法來呈現甲蟲的模樣,文字的部分也全部自己手寫,不借助爸媽的幫忙,直接傳達我的觀察和想法。鉛筆用2B鉛筆為主,因為平時常用,感覺最熟悉。

資料來源

1. 自己家的蟲和牠們的照片、蟲店 “兜鍬蟲林”養的蟲
2. 世界甲蟲圖鑑小百科《鞘翅目》(作者: young / 啟得創意文化有限公司)
3. 朋友的觀察筆記

評語

評審一:圖像別具特色,物件搭配足以呈現科學的操作性,足可作為風格上的參考。
評審二:一個相當熟悉的繪圖主題,但採用較鮮明的方式表達昆蟲發育過程中的變化,頗有新意。
評審三:版面編排生動有趣,文字可再小一點,蟲的腳太粗,在比例上不太像這種兜蟲。
研究員:戰神大兜蟲學名Megasoma mars(種小名小寫);是和其他「金龜子科」的甲蟲一樣(不是所有甲蟲都是幼蟲三個齡期);(右下角圖)胸包含前面;前胸背板後方外緣沒有明顯鋸齒;(右下角圖標示)前足、中足、後足。

田漢陞-戰神大兜蟲1
田漢陞-戰神大兜蟲1
相關標籤:
延伸閱讀
2023/08/18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