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埃及聖蟲-神聖糞金龜-糞球內小世界
搜主題

  • 作者:林祐霆
112年科學繪圖展 - 國小組第三名
科學圖說

因為爸爸常帶我們去露營,在有一次早上起床後,就聽到姊姊「啊!」的一聲,緊接著是一顆大便球(!?)和一隻糞金龜迎面而來!我一時興奮,竟把牠的「寶貝球」徒手拿了起來 ,引起家人們驚恐連連的表情,完全沒人願意跟我握握手。 剛好最近又在看法布爾老師的《昆蟲記》,更讓我決定要畫來自於古埃及的傳說-「神聖糞金龜」,因為牠的外表非常奇特,而且西洋梨狀的育兒糞球更是引人注目,所以想讓大家可以好好的了解牠在糞球內神秘生長的樣子。

繪圖說明

科學繪圖是我第一次接觸,再加上我不太會畫圖,所以我選擇了比較容易使用的色鉛筆來上色。一開始因為不是很了解比例構圖方式,後來才開始慢慢抓到方向,但是我打稿太用力了,所以紙張都留下了滿滿的鉛筆痕跡,也弄髒了畫面… 因為糞金龜的凹凸面我不會呈現,還有牠的黑色調我也畫不出來,不過,經過了黃瀚嶢老師以及林家蔚老師的現場指導,我就有滿滿的收穫,鼓起了再嘗試的勇氣。 後來老師們有建議我用電腦重新排版面,我覺得是非常棒的點子,畢竟我的原稿已經不小心局部髒污了… 非常感謝兩位專業的老師協助我繼續前進,也謝謝我的家人給我的支持。

資料來源

1. 《昆蟲記-大自然的清道夫-糞金龜》 法布爾原著 / 奧本 大三郎編寫 / 東方出版社 《快樂昆蟲記》 法布爾原著 / 吳沁婕編寫 / 三采文化
2. 維基百科 https://reurl.cc/gDA0Mz
3. Hawaiian Scarab https://idtools.org/scarab/index.cfm?pageID=1549

評語

評審一:設計感佳,技巧到位,主題明確,是用心之作。
評審二:能掌握關鍵特徵,構圖也保留足夠的留白,唯主題不是很特別。
評審三:版面乾淨,甲殼立體表現佳,字框設計生動有趣。
研究員:(右上角)這隻畫得不太典型啊,頭、前足鋸齒不太像;(中下)西洋梨形糞球完成時已產完卵。

林祐霆-埃及聖蟲-神聖糞金龜-糞球內小世界1
林祐霆-埃及聖蟲-神聖糞金龜-糞球內小世界1
相關標籤:
延伸閱讀
2023/08/18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