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歷史沿革

民國67年臺灣省政府為配合行政院「改善社會風氣重要措施」方案,擇定於南投縣鹿谷鄉鳳凰谷風景特定區內興建鳥園,定名「鳳凰谷鳥園」,以增闢休閒活動及提供學術研究之場所,民國68年4月由省政府委員會通過成立「興建凰谷鳥園規劃小組」,負責蒐集資料、勘查地點、反復研討,時歷年餘終於完成籌創工作。民國71年10月底耗資2億4佰餘萬元建設工程告成;同年12月18日起開放營運,當時規模之大實可睥睨國際,並享東南亞最大鳥園之美譽。

民國88年9月21日,一場撼動中臺灣的921地震一度讓鳥園夢碎,面對殘破的園區,時任工作團隊在有限經費下,堅毅展開長達1年的休園重建工作;民國89年9月20日就在災後滿1年,辦理「浴火鳳凰、開園吉祥」活動,正式恢復營運;後雖又陸續經歷民國90年的桃芝風災及95年的69水災,鳥園再度受創,但都並未影響鳥園堅毅營運決心,仍持續努力提供山明水秀、鳥語花香的遊憩環境。自民國102年1月1日起,鳥園併入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更名為「鳳凰谷鳥園生態園區」。

今日園區以創造具有自然欣賞之教育環境,提昇高品質之遊憩體驗為前提,並以鳥禽保育之理念,擴大民眾對野生鳥禽的認識及建立愛護自然界生態的觀念,持續向成為國際級生態教育風景區目標邁進。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與國立中興大學、台中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簽訂MOU暨生態探索遊園站開幕活動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與國立中興大學、台中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簽訂MOU暨生態探索遊園站開幕活動
2023/11/13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