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8年1月-2
搜主題

  • 2018/01/13

今年的「天文事件」相較於過去一年的天文事件是較有可看性的。經過上半月的流星雨和幾個天體的「合」,接下來就來看看下半月有哪些「天文事件」吧。

一、一月十三日 土星合水星

土星和水星約在清晨四點左右出現東南方的地平線,因此,對於土星和水星的觀看要在太陽出現前才可以觀看到。「土星合水星」(圖一)土星和水星二者相距小於一度(小於一個指幅的寛度),也是非常的接近。不過不用擔心二顆行星會碰撞,水星在地球和太陽間運行。而土星則在地球的另一側繞著太陽運行。「土星合水星」是視覺上所產生的一個美麗的錯覺。

圖一 土星合水星示意圖。
圖一 土星合水星示意圖。
二、一月十五日 土星、水星合月

接著「土星合水星」後,土星和水星上演「土星、水星合月」(圖二)。於再過二天就是「朔」,因此月亮也就不甚明顯,約只有滿月的15%。在太陽出現前,可以欣賞到月亮、土星及水星好似在天空排隊一般的整齊。

圖二 土星、水星合月示意
圖二 土星、水星合月示意
三、一月二十七日 畢宿五合月

「畢宿五」是「金牛座」的最亮星,它可以視為「金牛座」的眼睛。「畢宿五」距離地球65光年,直徑約5300萬公里,是太陽直徑的38倍,也是夜空中的亮星之一。這次的「畢宿五合月」(圖三)。二顆天體相距不到一度,看起非常靠近。好像金牛的眼睛上方又長了一顆眼睛。在太陽下山後,就可以在靠近天頂的地方觀賞到「畢宿五合月」。

圖三 畢宿五合月示意圖。
圖三 畢宿五合月示意圖。
四、一月三十一日 月全食

「月全食」是從當天下午五點二十九分(台中)開始,經過「半影食始」、「初虧」、「食既」、「食甚」、「生光」、「復圓」,「半影食終」結束於二月一日的零時十分。整個「月全食」過程長達六個多小時。請另瀏覽一0七年一月「月全食」事件,專文介紹。

註:「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3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