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7年9月
搜主題

  • 2017/09/02

八月十五日的一次無預警停電,顯現出了台灣電力系統的脆弱和備載電力的不足。本來想趁這一次停電造成的低光害夜晚做一次星空大探索,無奈,老天爺不作美,雲層太厚導致除了土星、星宿二等較亮的天體外,其它的天體不易用肉眼觀看。我們是否要學一下外國某些地區的反光害條例,由政府設定一些禁止過多光源造成光害的區域,讓一般大家眾有一些能輕易觀賞到美麗星空的地方呢?

一、九月二日 水星合火星

日出前,在東方地平線附近可以看到相距不遠的兩顆水星和火星的天體(圖一)。但是不要被較高的那一顆亮星引導了,這一顆亮星是金星。希臘神話中,水星是信使,火星是戰神,金星是愛及美的女神。這幅景象似乎像是水星和火星在竊竊私語地談論著金星-阿佛洛狄忒這位女神呢?

圖一 水星合火星示意圖。
圖一 水星合火星示意圖。
二、九月十二日 水星西大距

太陽出現前,在東方的低空就可以看到水星和「獅子座-軒轅十四」(圖二)緊緊依偎著出現在空中。「大距」是觀察水星的最佳時機。不過還是不要被天中最亮的金星誤導了。金星是除了太陽和月亮外最的天體,很容易吸引人們的目光。水星雖然離太陽最近,反而亮度並不特別突出。

圖二 水星西大距示意圖。
圖二 水星西大距示意圖。
三、九月十七日 水星合火星

同一個月再次出現「水星合火星」,這是很難得的機會,也只有像水星這顆繞行太陽比較快的行星才有機會產生這樣的現象。這一次的「合」水星和火星的距離更靠近,相距小於一度。有興趣的讀者不妨起個大早看水星和火星相伴出現在東方天空。

圖三 水星合火星示意圖。
圖三 水星合火星示意圖。
四、九月十八日 金星合月

金星是太陽系中,大小最接近地球的行星,而且是除了太陽和月亮外最亮的行星。這一天的月相接近「朔」,在日出前的東方天空中,可以觀看到「金星合月」(圖四)。這次的「合月」,金星幾近貼在月亮的邊緣。雖然月亮不甚明顯,但可由金星的位置判斷出月亮在那兒。

圖四 水星西大距、水星合月示意圖。
圖四 水星西大距、水星合月示意圖。

註一:「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註二:水星和金星因位在地球繞太陽公轉軌道之內,所以日、地與行星的夾角無法達到九十度。「大距」就是水星或金星距太陽的最大限度。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3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