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21年8月
搜主題

  • 2021/08/02

經過將近二個月全民的努力,「新冠肺炎」的疫情終於減緩了,大家也可以稍微到戶外放鬆一下身心。若在外過夜的話,記得?頭觀賞星空,讓夜間的星光幫您洗滌這兩個月的煩悶心情。在八月十二日到達極大期的流星雨-「英仙座流星雨」,這是年度的大型流星雨,非常值得期待觀看喔。

一、八月二日 土星衝

「衝」就是太陽和某一顆天體位於地球的兩側,也就是以地球為中心,太陽和該天體相距一百八十度。「土星衝」(圖一)發生時,土星和地球最接近,亮度也會變大。這時準備個望遠鏡來觀察土星,就能更容易觀賞到土星環。而土星下方的亮星是木星。這兩顆太陽系中排名第一和第二的行星同時出現在天空中,可是不可多得的觀看機會喔。土星在日落後出現在東偏南方的天空,整夜都可以看到。

圖一 土星衝示意圖。
圖一 土星衝示意圖。
二、八月十日 火星合月

當天日沒後,可以在西方的低空找到火星。「火星合月」(圖二)就是月亮和金星、火星同時出現在天空中。金星的亮度大,火星是一顆紅色行星,月亮是「眉形月」,亮度不是很亮。

圖二 火星合月示意圖。
圖二 火星合月示意圖。
三、八月十一日 金星合月

當天日沒後,可以在西方的天空中觀看到「金星合月」(圖三)。月亮和金星、火星同時出現。三顆天體的金星的亮度最大,火星和月亮的亮度其次。不過月亮是「眉形月」,火星是紅色,很容易觀看和分辨。

圖三 金星合月示意圖
圖三 金星合月示意圖
四、八月十三日 英仙座流星雨極大

「英仙座流星雨」是年度大型流星雨之一,預計出現的時間是七月十七日至八月二十四日,極大期預計在八月十二日(圖四);ZHR預估約110顆以上。「英仙座流星雨」的輻射點約在晚上十點出現在東方天空;當天月相是上弦月,觀看時上半夜月亮的影響較大。

圖四 英仙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
圖四 英仙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

註一:「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註二:「ZHR」是每小時可能出現最多流星的數量。

註三:「輻射點」就是在視覺上流星好像都是從這裡出現的地方。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766。(文、圖:蔡文琛)

2022/10/28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