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21年9月
搜主題

  • 2021/09/01

八月份出現的「英仙座流星雨」,因為受到月亮的影響小,流星出現的數量不出所料達到每小時一百顆左右。若錯過了,也沒關係。這裡也有一個小型流星雨可以觀看,而且月亮的影響不大。這個月有那些天象?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一、九月一日 御夫座α流星雨極大期

「御夫座α流星雨」(圖一)的母彗星是1911年出現的凱斯彗星(C/1911 N1,C/Kiess),它的繞日公轉周期大約是2500年。它的軌道上散布了不少物質,當地球經過這些物質時,就會形成流星雨。「御夫座α流星雨」出現在八月二十八日到九月五日,極大期預計在九月一日。ZHR預估約六顆以上。「御夫座」約在深夜零點出現在東方天空。

圖一 御夫座α流星雨輻射點示意圖。
圖一 御夫座α流星雨輻射點示意圖。
二、九月九日 水星合月

水星在日落後可在西南方的天空中觀看到。此次的「水星合月」(圖二),月相是「上弦月」,所以可以看到一道弦月伴著水星,這兩顆天體很容易在天空發現到。還可以看到金星同時出現在空中。金星的亮度大,容易辨認。水星的亮度較小,可不要把金星錯認為水星了。

圖二 水星合月示意圖。
圖二 水星合月示意圖。
三、九月十日 金星、角宿一合月

太陽下山後,金星可見於西南方的天空中。金星和水星及「春季星座」出現在西南方的地平線上。金星的亮度夠,很容易辨認。這次「金星合月」(圖三),雖然月亮的月相是「上弦月」,但是月亮仍然容易觀看。「角宿一」是「室女座」的主星,也是「春季星座」的主要星座之一。讀者可以一起觀看「金星合月」和「春季星座」。「春季星座」在日落時出現在西南方,緊接著秋天的腳步也近了。

圖三 金星、角宿一合月示意圖。
圖三 金星、角宿一合月示意圖。
四、九月十四日 水星東大距

太陽下山後在西方的低空中就可以觀看到水星。「水星東大距」(圖四)在日沒後的西方天空中是很容易觀察到的。發生「大距」時是觀看水星或金星的最佳時機,之後它們會漸漸接近太陽而導致不易觀測。所以,發生「大距」前後這一段時間是看到水星的最佳觀賞機會。記得把握當天太陽下山後,往西方天空找找這一顆距離太陽最近又不易觀測的行星。

圖四 水星東大距示意圖。
圖四 水星東大距示意圖。
五、九月十七日 土星合月

「土星合月」(圖五)在日沒後的東南方就可以觀看,整個晚上都可以看到土星。除了土星外,木星也同時出現。這時候的夜空出現的是「秋季星座」。「秋季星座」的亮星較少,辨識較難。可以利用天文軟體輔助,若找到「秋季星座」還可以聽它們訴說英雄救美的故事。

圖五 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五 土星合月示意圖。
六、九月十八日 木星合月

在太陽下山後的南方的空中就可以看到木星和月亮的「木星合月」(圖六)。而在夜空中面向南方,在木星的左方亮星是土星,是太陽系的第二大行星-土星。雖然不是壯麗的星空,若準備望遠鏡觀看木星和土星的話,也有另一種不同的觀點。

圖六 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六 木星合月示意圖。

註一:「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註二:「ZHR」是每小時可能出現最多流星的數量。

註三:「輻射點」就是在視覺上流星好像都是從這裡出現的地方。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766。(文、圖:蔡文琛)

2022/10/27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