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21年4月
搜主題

  • 2021/04/02

最近最熱門的話題應該就是「什麼時候會下雨?」。碰到五十年來最大的乾旱,不知道是幸?還是不幸?其實,臺灣原本就是嚴重缺水的地區,雖然年雨量是世界均值的 2.5倍。但是每個人可用的水量,甚至比沙烏地阿拉伯的人平均可用水量還少。這一次的乾旱是特例?還是常態?其實不論如何,水資源的分配及使用是必需要「未雨綢繆」的做長久規劃才行。

一、四月二日 心宿二合月

「心宿二」也稱「心大星」,是「天蠍座」的主星,也是靠近黃道最亮的四顆恆星之一(它與畢宿五、角宿一、和軒轅十四是靠近黃道最亮的四顆恆星)。它是一顆紅巨星,它的半徑約太陽的八百多倍,如果將它安置在太陽系的中心,它最外圍的表面將介於火星和木星的軌道之間,讀者可以想像到它的巨大了吧。「心宿二合月」(圖一)在下陽下山後就可以在南方的天空看到,很容易觀看。

圖一 心宿二合月示意圖。
圖一 心宿二合月示意圖。
二、四月六日土星合月

這一天的凌晨日出前,在東南方的天空可以觀看到「土星合月」(圖二)。這一天,月亮和土星約在清晨四點三十分左右出現在東偏南方的地平線,所以只有在日出前的短暫時間才有機會看到這些現象。除了土星外,還有木星和「夏季星座」可以同時觀賞。

圖二 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二 土星合月示意圖。
三、四月八日 木星合月

木星是太陽系中最大的行星,「木星合月」(圖三)出現在凌晨日出前,在東南方的天空可以觀看到。木星和土星在這幾天兩顆天體的距離不遠,所以有很多的機會可以看到月亮和木星和土星「合」的現象。只是要早起才能看到喔。

圖三 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三 木星合月示意圖。
四、四月十七日 火星合月

此次的「火星合月」(圖四)在太陽下山後,就可以在西方的天空中看到。這一次的「合」,火星和月亮相距不到一度的距離,目視上就好像是兩顆天體相鄰一樣。除了「火星合月」也以可看到「冬季星座」伴隨出現在東方天空。若天氣晴朗的話,將是一個璀璨的夜空。

圖四 火星合月示意圖。
圖四 火星合月示意圖。
五、四月二十二日天琴座流星雨極大

「天琴座流星雨」(圖五)預計發生在四月十四日到四月三十日這段時間,極大期預計在四月二十三日。此次的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約18顆。「天琴座」約在九點三十分左右出現在東方天空。不過此次的極大期,月亮為上弦,對此次流星的觀察略有影響。

圖五 天琴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示意圖。
圖五 天琴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示意圖。
六、四月二十六日 金星合水星

金星和水星是太陽系中距離太陽最近的兩顆行星,運行軌道在地球和太陽之間,又稱「內行星」。在太陽下山後,往西方的低空中可以看到這兩顆行星非常靠近,相距約一度(約一個指幅寬)。「金星合水星」這是一個不常見到的現象,可要把握機會。不過觀看有點難度,因為西方不能有太高的阻礙物,水星的亮度又不是很大。最好準備望遠鏡觀看,但是要小心不要直視太陽,免得傷害到眼睛。

圖六 金星合水星示意圖。
圖六 金星合水星示意圖。

註:「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文、圖:蔡文琛)

2022/11/0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