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21年3月-2
搜主題

  • 2021/03/14

台語俗諺:「春天後母臉」,就是在形容春季不穩定的氣候,對觀星的愛好者也算是個較不友善的季節。若有計劃夜間觀星的朋友,要先看氣象預報,才不會敗興而返。

一、三月十四日 「矩尺座γ流星雨」極大

「矩尺座」是一個小型而黯淡的南天星座,位於天蠍座與半人馬座之間。「矩尺座γ流星雨」(圖一)今年預計出現時間在二月二十五日到三月二十八日之間。極大期預估在三月十四日。「國際流星組織」(International Meteor Organization,IMO)預估流星雨的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為六顆。「矩尺座」約在凌晨二點左右出現在東方偏南的天空。

圖一 「矩尺座γ流星雨」輻射點示意圖。
圖一 「矩尺座γ流星雨」輻射點示意圖。
二、三月二十日 火星合月

太陽下山後,在天頂附近就可以看到「火星合月」(圖二)。這一天的月相為上弦月,背景的夜空為「冬季星座」,所以明亮的恆星不少。這些星座的亮星多,若天氣狀況良好的話,讀者將可以看到一個閃耀的夜空。

 

圖二 火星合月示意圖。
圖二 火星合月示意圖。
三、三月二十三日 北河三合月

「北河三」是「雙子座」的最亮星,雖然它的編號是「雙子座β星」,而不是「雙子座α星」。它距離太陽約34光年,是一顆橙色的巨星,也是最接近太陽的巨星。「北河三合月」(圖三)。除了可以觀看這兩顆天體相距不到三個指幅寬,而且還有「冬季大三角」可以觀看,讀者不妨仔細觀察一下。

圖三 北河三合月示意圖。
圖三 北河三合月示意圖。

註:「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文、圖:蔡文琛)

2022/11/0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