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21年2月
搜主題

  • 2021/02/06

一月分的幾個寒流過境,在台灣高山的山頭,染上了一層靄靄白雪。雖然增添了些許美景,但也因為天氣的多變而造成了些許憾事。春天的腳步近了,天氣也是變化迅速,夜間天文的觀賞也要留意氣溫的變化,增減衣物注意保暖,以免憾事發生。這個月的「天文事件」也大多發生在凌晨,觀看時也要留意溫度的變化,才能安心的欣賞美麗星空。

一、二月六日 土星合金星

上個月的「土星合水星」因為天氣狀況不佳而無法看到此奇景。而現在進行的是另一次難得的「土星合金星」(圖一)。土星在太陽行星中排行老二,金星則是最亮的行星。這一天,兩顆天體則有機會在近距離中相遇,兩者相距不到一度(約一個指幅的寬度)的距離。這是一個難得的巧合,因為金星在地球和太陽間運行,土星則在地球的另一側運行,在宇宙空間中是不可能發生這兩顆行星相遇的情況,所以這是一個從地球觀看產生的一個視覺上的錯覺。雖然這是一個難得的巧遇,不過這次觀看條件較嚴苛。在日出前的時刻,在東方離地平線近的低空,且阻礙較少的地方才可機會看到「土星合金星」,而且觀看的時間不長,有興趣的讀者可以把握機會碰碰運氣。

圖一 土星合金星示意圖。
圖一 土星合金星示意圖。
二、二月十二日 金星合水星

金星和水星是所謂的「內行星」,也就它們的運行軌道是在地球和太陽間運行。能同時觀看水星和金星相距在這麼近的距離,是一個難得的機會。觀看「金星合水星」(圖二)時,記得把握當天太陽出現前,往東方天空找找這兩顆距離太陽最近的行星。若有使用望遠鏡觀看時,記得不要把太陽放到望遠鏡的視野內,以免傷害到眼睛。

圖二 金星合水星示意圖。
圖二 金星合水星示意圖。
三、二月十一日 木星合水星

木星是太陽系行星中的老大,水星則是老么。在這一天,兩顆天體有機會在近距離中相遇,不過這也只是一個難得的巧合。「土星合水星」(圖三)雖然是一個難得的巧遇,但是觀看條件較嚴苛。在日出的時刻,東方離地平線近的低空,且阻礙較少的地方才可機會看到「木星合水星」,而且觀看的時間不長,有興趣的讀者可以把握機會。

圖三 木星合水星示意圖。
圖三 木星合水星示意圖。
四、二月十九日 火星合月

太陽下山後,在天頂附近就可以看到「火星合月」(圖四)。這一天的月相為上弦月,背景的夜空為「冬季星座」,所以明亮的恆星不少。在火星週邊可以看到幾個主要的「冬季星座」。這些星座的亮星多,若天氣狀況良好的話,讀者將可以看到一個閃耀的夜空。

圖四 火星合月示意圖。
圖四 火星合月示意圖。

註:「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文、圖:蔡文琛)

2022/10/3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