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21年7月-2
搜主題

  • 2021/07/25

疫情影響了大家的生活步驟,對一些天文愛好者也是如此。如五月二十六日的「月全食」在本館舉行的觀測活動也就取消了。不過,如果晚上在戶外時,不妨抬頭看看夜空,讓自己放鬆一下。看看外國的情況,要有一個長期抗戰準備。看看美麗的夜空,身、心都可以暫時得到解脫。

一、七月二十五日 土星合月

在日出前的西南方天空可以觀看到土星。土星也是太陽系中唯一的一顆用小型望遠鏡(口徑在五公分以上)就可以觀看到土星環的行星。「土星合月」(圖一)的天空是伴著「秋季星座」出現的,亮星比較少,所以土星是很容易觀看到的。

圖一 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一 土星合月示意圖。
二、七月二十六日 木星合月

木星也是在日出前可以在西南方的天空中看到。「木星合月」(圖二)觀看時也能看見土星就在天空中。月亮、木星和土星三顆明亮的天體在天空中是非常明顯容易辨識的。準備望遠鏡,還可以觀看木星的四大衛星和土星環。

圖二 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二 木星合月示意圖。
三、七月二十八日 南魚座流星雨極大

「南魚座流星雨」(圖三),流星雨預估發生在七月十五日到八月十日間,而極大期則預計發生在七月二十八日。此流星雨的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估計有五顆左右。「南魚座」約在晚上八、九點左右出現在東方地平線上,月亮對流星雨的觀測影響較大。

圖三 南魚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示意圖。
圖三 南魚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示意圖。
四、七月三十日 寶瓶座δ(南)流星雨極大

「寶瓶座δ(南)流星雨」(圖四)是一個中等規模的流星雨。流星雨預估發生在七月十二日到八月二十三日間,而極大期則預計發生在七月二十八日。該流星雨的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估計有二十五顆左右。此次流星雨的亮度比較暗,所以觀測上會有些難度。極大期的月亮對此流星的觀看有影響。「寶瓶座」約在晚上八點左右出現在東方天空。

圖四 寶瓶座δ(南)流星雨輻射點軌跡圖。
圖四 寶瓶座δ(南)流星雨輻射點軌跡圖。

註:「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文、圖:蔡文琛)

2022/10/28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