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東海大學攜手科博館與法國在台協會 號召全國高中生解鎖火星任務

2022/11/12
新聞發布
新聞稿

東海大學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共同舉辦的「2022全國火星任務競賽暨第三屆臺灣科學節」,11月12日上午在科博館舉辦開幕式。今年有全國17所高中及東海、成大2所大學共組成55支隊伍、約280位學生參賽,競賽項目包括科展、火星車降落大賽、火星車避障大賽。

東海大學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合作舉辦的火星任務競賽今年邁入第7屆,2020年開始結合「臺灣科學節」擴大舉行,全國參與競賽的學生,每年在科博館有精彩的火星車降落大賽、火星車避障大賽同場較勁,活動廣受好評,他們利用科學理論解決火星可能會遭遇到的問題,並現場展演與互動創作理念。

「火星車降落賽」需設計搭載釋放艙的大型無人機,並在40公尺的高空投放姿態電子感應設備,透過設計的降落裝置,精準降落靶心;「火星車避障賽」則需運用程式編碼和感應器打造智能火星車,並挑戰仿真火星賽道。

今年法國在台協會也參與火星官方展示區,讓參賽學生、科博館觀眾了解法國太空科技,並首度派員觀摩各項競賽以及進行太空專題演講,講題涵蓋法國太空發展、太空工業現況、太空探險及太空殖民等議題。東海大學理、工、國際、創藝、農健等五大學院另設官方展示攤位,透過實作展出科學策略解決火星生存及極端氣候的議題。

法國在台協會派員進行太空專題演講
法國在台協會派員進行太空專題演講
法國在台協會派員觀摩各項競賽
法國在台協會派員觀摩各項競賽

「火星任務競賽」11月12日上午由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焦傳金、科博館科教組主任徐典裕、東海大學教務長楊定亞、研發長林惠真、理學院院長黃皇男、國際學院院長幸雅各共同為活動揭幕。

東海大學教務長楊定亞指出,火星任務是台灣極具科普能量的競賽活動,透過火星生存及太空議題和高中生產生許多互動連結,並結合相關東海院系的官方展示,為推展科普及提升全民科學素養盡心力。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焦傳金表示,太空發展已是全球重要的議題,未來火星殖民不但是科學應用的實踐,更是解決地球環境變遷問題重要的課題,和東海大學合力推廣這項競賽,吸引年輕學子投入,為科普紮根。

除了競賽項目外,現場也展示火星地質表面、細胞培養肉、火星綠藻生活屋、火星永續生態環境等主題,將物理、化學、生物、數學及永續理論延伸到火星殖民的應用,呈現多元主題的火星科學盛宴。

022火星任務競賽邁入第7屆
022火星任務競賽邁入第7屆
全國17所高中及東海、成大2所大學共組成55支隊伍、約280位學生參賽
全國17所高中及東海、成大2所大學共組成55支隊伍、約280位學生參賽
相關標籤:
2022/11/1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