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木乃伊
選展品

  • 生命科學廳/2F/「我們的身體-生、老、病、死」展示區
  • 2002/12/13
屬「上等高質木乃伊」-科博館生命科學廳
屬「上等高質木乃伊」-科博館生命科學廳
一、緣起

研究古埃及文化中最神秘的死後世界,非棺柩及木乃伊莫屬。目前,全世界知名的博物館中,大多珍藏古埃及的古文物,尤以木乃伊為大家的最愛。大英博物館古埃及文物在日本及上海巡迴展均造成空前的盛況。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在千禧年推出的「古埃及的今生及來世展」,在短短3個月之內,就吸引了近50萬參觀觀眾。曾在美國華府展出的「追求來世永生一古埃及瑰藏」特展,名列當年全美博物館暑假檔之冠。顯然,在社會大眾的心目中,能觀賞甚而擁有埃及的古物一棺柩及木乃伊是眾望所歸。

經過長達十年馬拉松式的信件、傳真及電子郵件之往來,旅居法國的華裔古埃及學專家黃琤女士有意將其親友所珍藏的埃及棺柩及木乃伊精品並出具專家鑑定自由出口證明以低於市價轉售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作為收藏研究及永久展示之用。以下是人類學組自埃及考古學的觀點及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古埃及學家蒲慕州教授所提出的鑑定報告。

二、古文物標本描述及保存現況

此尊木乃伊之髮呈褐色。其左鼻孔之所以張擴,顯然是因經受青銅線鉤入穿鼻膜,以直達腦部取抽腦髓所致;其鼻樑亦受繃帶緊紮及面具壓蓋,以致歪塌。當年,盜墓歹徒欲竊取其懷身陪葬之珠寶與護身符,曾撕裂他的裹身繃帶,而致其頭部與下腿肢體露顯;由之觀察,可以推測其整個體軀保存之甚佳狀況。又其周體敷塗之防腐香膏,因受及氧化作用的變化,膚體已轉變為自然深黑的色澤;肌肉又因乾屍而呈緊縮、浮骨憐晌;再觀其足部,保護鞋套已被除卻,但仍可晰見其腳趾指甲依舊。

除了「抽取腦髓」,此尊木乃伊於生前曾經「割體」(埃及人早再西元前三千年以前便已行割體,吾人可以之推斷並了解他們的衛生保健觀念及外科技術的發展),與「剖腹取臟」的處理;理屍人在其左腹開口,以摘取內臟。

依此無名男性木乃伊所承受的特殊處理及其保存狀況,可以斷定他完全符合黑厚鐸 (Herodotos,古希臘人 生於約西元前484-420年,著有「史記」,世稱「史學之父」) 所謂之「上等高質木乃伊」。他日,若能以現代科技分析之,定可確定其年齡、死因、生前所患疾病,甚至其血統與距今年代等。

三、藏品評鑑-男性木乃伊

古文物收藏者黃琤女士之描述指出,這具無名男型木乃伊屬「上等高質木乃伊」,唯死者年齡、死因、病歷、血統及年代不詳。古埃及自古王國(第四王朝)開始有製作木乃伊先取內臟再以香料清洗、填香料及以亞麻布裹尸的防腐的技術。至第二十一王朝,木乃伊除防腐包紮技術進步之外,對死者的面目修復的技術達到顛峰。木乃伊的製作到了第二十五王朝至三十王朝,漸行粗糙,且改用松脂填充屍體,導致屍體焦黑。古物及考古藝術專家並未指出這具木乃伊的正確年代(見附錄一),推測屬於新王國後的木乃伊可能性較高。這具標本收藏的價值除了展現古埃及人防腐的技術及展示的震撼效果之外,未來具有極大的研究潛力。

這具無名男型木乃伊屬「上等高質木乃伊」
這具無名男型木乃伊屬「上等高質木乃伊」
觀其足部,保護鞋套已被除卻,但仍可晰見其腳趾指甲依舊
觀其足部,保護鞋套已被除卻,但仍可晰見其腳趾指甲依舊
課綱實質內涵
自-J-A1, 社-J-A1, 藝-E-A1, 藝-E-J1, 藝-E-B3, 生 J3, 生 U3, 多 E3, 多 E6, 多 J5, 國 E4, 國 J5
相關標籤:
延伸閱讀
2023/01/1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