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銅縷玉衣
選展品

玉衣又稱「玉柙」或「玉匣」,是漢代皇帝及諸侯王等大貴族特製的喪服,按照死者的身分,而有「金縷」、「銀縷」、「銅縷」、「絲縷」之差別。玉衣的製作方法,是把玉石精工琢磨成長方形、方形、梯形、三角形、多邊形等不同形狀的小薄片,並在角上穿孔,然後用金、銀、銅或蠶絲等質料的細線編綴而成。一件形制完備的玉衣,由臉蓋、頭罩、上衣前後片、左右袖筒、左右手套、左右褲筒、左右鞋等十二個部分組成。透過玉衣的展示,觀眾可以直接面對古代的歷史,看見古人想要藉著玉衣使屍體不朽,進而追求永生的信念;從玉衣珍貴的材質,以及繁瑣製造的過程,也可以體會當時貴族奢華的生活,與嚴格的階級禮儀制度。

漢代銅縷玉衣修護
漢代銅縷玉衣修護
漢代銅縷玉衣修護
漢代銅縷玉衣修護
銅縷玉衣修復紀要

本館展示組於2005年底,藉著一個偶然的機緣,從古玉收藏家蔡先生手中,購得一批漢代玉衣的零散玉片,經過地質學組抽樣檢驗,得知這批玉片的質地為蛇紋岩,即古人所謂的「岫玉」;而穿孔中殘留的金屬線為銅絲,因此確認為銅縷玉衣。本館人類學組的工作團隊,以三個月的時間將玉衣修復完成,展示於「我們的身體—生老病死」展區中。

從玉質、顏色、工藝技術與保存情況來判斷,本館購得的這批 玉片,確為漢代玉衣的真品,而且原來屬於同一套玉衣,並不是以來源分散的零星玉片雜湊而成。但因為這批玉片並不是考古發掘出土,所以各玉片的確實位置已經無法得知,而且玉片也保存得不完整,有許多缺片,所以修復這套玉衣的過程,比較困難而繁複。

玉衣修復完成之後,展示於「我們的身體—生老病死」展廳中,與古埃及的木乃伊比鄰而居,大家可以在參觀時比較一下,同樣是希望屍體不朽,追求永生的目標,古埃及人與漢代人在做法上有什麼異同之處?

課綱實質內涵
自-J-A1, 社-J-A1, 藝-E-A1, 藝-E-J1, 藝-E-B3, 生 J3, 生 U3, 多 E1, 多 J1
相關標籤:
延伸閱讀
2023/01/1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