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臺東蘇鐵
搜主題

  • 臺東蘇鐵區、恐龍園
  • 2022/08/20
  • 學名:Cycas taitungensisC. F. Shen et al. 
臺東蘇鐵
本館植物園臺東蘇鐵區的臺東蘇鐵
本館植物園臺東蘇鐵區的臺東蘇鐵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旁的臺東蘇鐵區有一座人工的岩石山,在那陡峭的岩壁上長著許多臺東蘇鐵,這座岩石山是為了模擬臺東蘇鐵的生長環境,遠遠的看與一般的蘇鐵沒有很大的差異,如果沒有仔細的觀察也很難分出差別。

臺東蘇鐵是臺灣唯一的原生特有種蘇鐵,大多分布於臺東紅葉村山區、海岸山脈,多數生長於排水良好陽光充足的峭壁上,它不太能受到風寒的侵擾。仔細觀察臺東蘇鐵跟蘇鐵有一些差異。臺東蘇鐵的小葉邊緣沒有像蘇鐵明顯的反捲,它的葉背沒有絨毛覆蓋在上面,羽狀複葉的長度稍微比蘇鐵的長了一些,它的小葉常會呈現不規則的扭曲,還有它的小葉面角度大約是180∘與蘇鐵的90∘夾角有很大的差別,這些特徵可以簡單的分辨出蘇鐵與臺東蘇鐵的差異。

>

臺東蘇鐵區葉片的背面(左)與正面(右)
臺東蘇鐵區葉片的背面(左)與正面(右)

臺東蘇鐵過去有段有趣的故事,臺東蘇鐵曾經被全世界的人叫做「臺灣蘇鐵」,因為有一件標本誤以為是在臺灣採集的,被William Carruthers鑑定發表為臺灣蘇鐵,後來被大英博物館收藏,世界各地的植物學家都以那一件標本作為臺灣蘇鐵的範本,一直認為臺灣蘇鐵就是在臺東生長的蘇鐵,殊不知當時的標本中的蘇鐵根本不是在臺灣所採集到的。

這個誤會直到沈中稃博士、鄒稚華副研究員及澳洲的Hill博士、中國的陳家瑞博士發現到中國沿海的蘇鐵與大英博物館的標本特徵一模一樣,與臺東當地原生的蘇鐵外型上有很大的差異,於是後來為了將臺灣原生種的蘇鐵為了做出區隔,以原生分布地命名「臺東蘇鐵」,然而被稱作「臺灣蘇鐵」(Cycas taiwaniana)的蘇鐵是分部在中國廣東、福建一帶,和臺灣的蘇鐵原生種是兩種不同的植物。所以有機會在公園、校園、庭院裡看到蘇鐵類的植物時可以仔細的觀察看看是不是臺東蘇鐵。 (圖 / 文:趙宸弘)

 

2022.8.20 版面新增(廖)
2022.8.26 文字修訂(廖)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