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酢醬草(01/13)
搜主題

  • 自生於全園區
  • 2004/01/13
  • 學名:Oxalis corniculata L.
  • 科別:酢醬草科
酢醬草
酢醬草
酢醬草

「愛在這裡就好了。」素園摘下一株酢醬草,把它放在自己心臟的位置,「我早就學會了,珍惜一個人的方式,就是一丁點也不要擁有,只要從旁邊陪陪他,作一種溫柔的襯色。只有這樣子,才不會失去他。」~朱少麟<傷心咖啡店之歌>

酢醬草的花語是「明朗的心」,或許是心一樣的小葉,讓作家聯想到「愛」。

說起酢醬草,您或許並不陌生。它的葉子真的很特殊-三片心型的小葉長成一把小小雨傘的模樣,與苜蓿(Medicago sativa L.)十分相似。苜蓿的三片小葉被認為代表了信(Faith)、望(Hope)、愛(Love)三種美德,如果某片葉子長出第四片小葉,便被認為代表幸運(Lucky)。酢醬草與苜蓿十分相似,所以常常看到有人在酢醬草堆中努力搜尋,希望靠自己的力量找到屬於自己的幸運。雖然酢醬草有每片葉子都四個小葉的栽培品種,不過用錢買來的幸運,好像得到了也沒什麼意思。

如果仔細觀察酢醬草,您會發現它是一種「會睡覺的植物」。當週遭的光線慢慢變暗的時候,它的小葉就會慢慢垂下來,就像是原本打開的傘被合起來一樣,這就是植物「睡眠運動」。除了酢醬草,含羞草、竹芋等都會有類似的「睡眠運動」。另外,酢醬草的果實也很有趣,「一觸即發」,只要輕輕捏一下果實,馬上就會「爆」給你看,握在手裡的感覺還挺有趣的。(文/圖:廖仁滄)

2023/01/16 更新